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

高行健《靈山》讀後感-李愛文


  本以為此部作品是一部小說,但其實更像是一個故事集錦。裡面的人物就是你、我、他,藉由這些人物再引出一連串的鄉野奇聞軼事等,也透過裡面的人物,描寫出高行健的內心世界,算是作者自傳色彩濃厚的文學作品。雖然很多章節裡不乏令人莞爾的小故事,也看得出隱藏在裡面的諷刺性,但看完後心情是沈重的。
  作者的敍事手法非常細膩,對場景描述的功力一流,看著書就好像活生生的看到裡面的一景一物,但劇情卻稍嫌冗長無重點,常常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遍,還搞不清楚前後因果關係,糊裡糊塗起來。
  比較令我看進心坎裡的,是關於童年記憶的那一篇,「你恍然領悟,你徒然找尋的童年其實未必有確鑿的地方。而所謂故鄉,不也如此?.........儘管你生在城裡,在城市裡長大,你這一生絕大多數的歲月在大都市裡度過,你還是無法把那龐大的都市作為你心裡的故鄉。」讓同樣生長在城市的我,看得心有同感呢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