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

高行健《靈山》讀後感-黃靖斐

『靈山』的追尋之路
讀完高行健先生的《靈山》,覺得有種「啊!就是這樣」的坦然,更多了一種失落的孤寂。坦然的是,從書中跟著作者經歷長久的尋覓,不管是靈山的尋找,還是在長江的溯源,這條對於生命的追尋之路,最終獲得了解答;失落的是,這個解答卻是虛無的、無解的,彷彿在控訴命運的無奈與捉弄,我們什麼也不明白,什麼也不懂,但真的是如此嗎?

書中提到「真實只存在於經驗之中,而且得是自身的經驗,然而,哪怕是自身的經驗,一經轉述,依然成了故事。」,每個人有自己不同的生活,各自有其命運,有人生活得快樂,有人生活得痛苦,為什麼?若要深刻探究,恐怕容易陷入一種空泛的假像。作者透過「我」看到人真實的生活,透過「你」不斷反問、反思與反省,再藉由「他」與「她」猶如照妖鏡般,映射出更多更底層不欲人知的赤裸慾望,多麼痛快淋漓!

人的一生,真實與表象穿插交錯,看不清楚前方的路,不知道何處是終點。每個人都在尋求更好的命運,對幸福的渴望始終無窮無境,為了滿足,只好不斷追尋,猶如追尋靈山的過程,殊不知命運如常運作,奇蹟是否存在?不識『靈山』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