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

高行健《靈山》讀後感-蔡金燕

如果 生命 真要走入盡頭 能做甚麼 想做甚麼
放逐…
在深山迷路 在雪夜行走 在陰間漫遊 在幽冥穿梭…
去找人生的意義 去找溫暖的童年 去找孤老的外婆 去完成未竟的夢想
反思 然後解脫
隨著作者的足跡去旅行,尋著作者的回憶去探索…

「真正的行者本無目的可言,沒有目的才是無上的行者。」

那些優美的民謠:「出月亮的夜晚,走路不要打火把,要是走路打火把,月亮就傷心了。菜花開放的季節,不要提起籮筐去掏菜,要是背起籮筐去掏菜,菜花就傷心了。你和真心真意的姑娘好,不要三心二意。要是三心二意,姑娘就傷心了。」
 那堵斷牆的背後:「我死去的父親,母親和我外婆都坐在飯桌前,就等我來吃飯。
」「我想回到他們之中,同他們一起坐在飯桌上,聽他們談那怕最瑣碎的事,我想聽到他們的聲音,看到他們的目光,同他們切切實實坐在同一張桌子上,即使並不吃飯。」「但我止不住想念他們,想看見他們,聽到他們的聲音,同他們談我記憶中的往事。」這樣尋常人家的平實生活已變成一種不甚分明的懷念。
對死亡的驚慌,對生命的迷茫,對孤獨的恐懼,對幸福的嚮往…
靈山在哪裡?天堂在哪裡?上帝在哪裡?我在夢境裡?
還有奇蹟嗎?還有童年嗎?還有幸福嗎?還有意義嗎?
看完靈山,我以為我甚麼都懂了,
其實我甚麼還是不懂。
就是這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