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高行健《靈山》讀後感-陳昭珍館長


終於將靈山這本書看完了,心中有點沈重,有點五味雜陳,像讀完毛姆人性的枷鎖,加上西遊記,佛洛依德文明及其不滿合起來的感覺,一本書寫的這麼沈重, 只能說作者確實很有智慧,但也說明人生天地間的無奈
 
人有感覺很好,人沒有感覺最好,人超越感覺更好

剛開始讀的時候,深覺作者對原始之愛,他追尋的靈山,也許是天地的一片淨土, 雖只此淨土只在心中, 

你是晴空的流星
你是子夜的流雲
一片深情,緊緊封鎖著我的心
一線光明,時時照亮著我的心
我哪裡忍得住
我哪裡在等待呦
我要,我要,追尋
我要,我要,追尋
追尋那無盡的深情
追尋那永遠的光明
詞:許 建吾 曲:劉 雪庵 (1905 ~ 1985)